<<有營生活 – 你知道的老火湯真相?>>

( “e+ 娛樂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5/11/19, Issue 003, P.101)

你知道的老火湯真相相信老火湯在大部分人心目中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一碗煲了3小時的老火湯,一直被認為集合了所有材料的營養精華,因此成了很多人的健康寄望。如果你有以上的想法,我希望幫你認清老火湯的真相。

在3小時不斷沸滾令大量水份流失,留下高濃度的礦物質和雜質,會增加腎臟負擔,對小孩、長者、孕婦、糖尿病、高血壓、痛風人士尤其不利。如果食材中含有抗生素、荷爾蒙、農藥等化學物質,亦會被濃縮在湯水中。營養方面,容易受熱力破壞的維他命C、B雜等早已流失了,流入湯中的則以糖份、脂肪及電解質為主。由於食材中的蛋白質、鐵質、鈣質等大部分營養及纖維素仍留在湯渣中,因此飲湯棄渣不但令身體補不到真正需要的營養,反而攝取了過多的糖分、脂肪(油)、鈉(鹽)等電解質,為健康大忌。

最好的煲湯方法是──滾湯,10至20分鐘將食材煮熟,同時進食所有的材料。這方法不但令身體吸收到最多的營養,更可大大減少食物及能源的浪費,是一種利已利人的飲食態度。

有些食材需要較長的烹調時間,則以滾、焗;再滾、再焗的方式令食材變腍,而非以大火不斷沸滾的方式。採用真空煲、壓力煲亦能達到相似的效果。無論用哪種方式,最最最重要的是要連渣一起進食,否則則如入寶山,空手而回,陪了夫人又折兵!

現在推介1一款滋味補血降血壓的「番茄黃豆木耳牛展湯」:

材料:
番茄 2斤
黃豆 2- 4兩
木耳 2兩
牛展 1條
水份 約1.5-2 公升
薑 適量
煮食油 少許
粗鹽 適量

煮法:
1.各自浸好黃豆、木耳;
2.牛展出水待用;
3.同少量煮食油及薑先炒一炒,加入牛展及番茄煮約2分鐘;
4.再加入黃豆、木耳及水份煲10至15分鐘,熄火焗30至45分鐘;
5.重複步驟4約2至3次或直至食材變腍,便可。

FacebookTwitterGoogle+Baidu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