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菜要慎吃 避免愈揀愈錯>> (都市日報metro,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1. 賀年菜

團年飯已經如火如荼還有開年飯和春茗,以及蘿蔔榚、年糕、油角等接踵而來,不想因吃變肥甚至影響健康,選擇性戒口是必然的,但有營養帥表示,原來很多人在農曆件都會戒錯口!

「匯浚營養健康顧問」首席顧問營養師黃薇指出,不少人對新年食品有很多誤解,以致「吃錯食物戒錯口」,既吃得不暢快,又不能達到健康減肥的目標!「其實,只要緊守以下6招,就可祝願大家猴年有個健康好開始。」

第1招:首選海鮮類

過去大家都誤信海鮮和雞蛋含高膽固醇,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事實上,海鮮含的飽和脂肪遠比牛,豬、雞、鵝、鴨的肉低,更含有這些肉類沒有的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心血管健康。海鮮包括魚、海參、蝦、蟹、帶子、鮑魚、花膠、魷魚等。不過,新春「意頭菜」如猪手、猪脷、腩肉最好一件為限。

第2招:防範「一級致癌物」

魚蛋、牛丸、墨丸、貢丸、鯪魚肉、蟹柳等一般都加入防腐劑,易肥又易塞血管,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加上還有大量肥肉、澱粉質、味精、化學添加劑及糖鹽份。以牛丸為例,蛋白質是鮮牛肉的一半,而鹽份卻高達28倍。請注意,「鮮製」、「手打」並沒有改變它的特性!

第3招:避開「衰

市面上很多所謂素食,如豆卜、生根、炸枝竹,響鈴、齋叉燒、齋鮑魚等,大部份都經過充滿毒素的萬年油處理,亦添加了大量色素、糖份、鹽份及化學劑,絕對損害健康!若用以配合其它食材同煮,亦會造成健康污染。冬菇、木耳、雲耳、雪耳、竹笙、新鮮枝竹、豆腐乾,純味夏威夷果仁、合桃、腰果、松子才是真正的「好齋」。

第4招:糕中至高

油角、年糕、湯圓等糖多、油多、澱粉多,特易肥,各種糕點中蘿蔔糕算是較理想的選擇,但仍最好用作代替一餐中的澱粉。如果自製的更可以多放蘿蔔、冬菇、瑤柱及蝦米,減少米漿的份量;臘味則要先爆出大部份油並把油棄掉,重新採用家中烹調的食油炒以上的食材。

第5招:勿信白粥梳打餅!

白粥、腸粉、梳打餅等都不含粗纖維,根本不能幫助腸道蠕動,排出廢物。反而由於所含的澱粉太精製,容易造成血糖大上大落,更易令人感到飢餓,從而進食更多。加入紅、糙米,再配合黃豆、眉豆、花生等煲粥便可以改變結果!

第6招:添加調味料盡量少用

自家烹調團年或開年飯時,可利用冬菇、瑤柱、蝦米、蠔豉及各種新鮮海產的天然鮮味,配合甜味蔬菜例如白蘿蔔、紅蘿蔔、馬蹄、蜜糖豆等,再用芫茜、蒜頭、薑、蔥、麻油、五香粉、咖哩粉作調味,就夠精明!蠔油,雞粉、雞湯等化學加工調味盡量少用。

 

FacebookTwitterGoogle+Baidu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