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痛風症? 請食冬菇、豆腐>> ( “e+ 娛樂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6/2/25, Issue 017, P.77)

痛風新年過後,客人陳先生回來緊急求救,埋怨「老朋友」半夜又來探訪他 – 痛風又發作了! 陳先生一口咬定必然是年初一食了幾隻冬菇所以出事了,和很多人的想法一樣,陳先生認為痛風是完全不可食菠菜、豆腐、冬菇,痛風發作一定是關這些食物的事。

陳先生這種想法其實是一個好大的謬誤!一直以來,我們都以為痛風症人士要避開所有高普林的食物,包括豆腐、冬菇、菠菜、露筍、椰菜花。但事實上,研究顯示「食肉獸」比少吃肉的人,患痛風的機會高五成!相反,進食所謂高普林蔬菜,並沒有增加痛風的風險和發作機會。原因是這些菜蔬和菇豆類雖然含有普林,但同時亦含有多種可以預防痛風的成份。因此,患有痛風的朋友應該減少食肉,亦避免非常高普林的肉汁和老火湯,而不是避開這些同時具有降血壓、降膽固醇及控制血糖的有益菇、菜,及豆類。痛風的朋友可把每日肉類的份量減半,另一半以植物性蛋白質代替,如豆類、豆腐、菇類。

例如:

  • 豉油雞改為冬菇雲耳蒸雞
  • 白灼蝦加入番茄豆腐, 煮成番茄豆腐蝦仁
  • 煎牛扒改為金菇牛肉

當你交上「痛風」這個朋友,你雖然不能完全跟治它,但只要你願意飲食上作出改善,你絕對可以防止這個朋友不請自來,甚至把它疏遠成泛泛之交!

FacebookTwitterGoogle+Baidu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