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健康好開始 – 潮食「開年齋」>> ( “e+ 娛樂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6/2/4, Issue 014, P.93)

素食營養歡度新歳,少不免會大魚大肉一番。為了平衡佳節美食的肥膩感,很多家庭都會按照「開年飯第一口齋」的傳統,在年初一食齋,也正好讓腸胃休息一吓。但,食齋一定健康嗎? 如果揀錯齋菜或煮法唔正確,分分鐘令你越食越肥,兼且膽固醇和血壓飆升!

市面上的素食五花八門,最傳統常用的包括用「萬年油」炸的豆卜、生根、炸枝竹,響鈴及添加了大量色素、化學劑和鹽份的加工素肉,如齋叉燒、齋鮑魚、炸素鵝等,絕對是健康的大敵。傳統煮法方面,為了令齋菜味道豐富和賣相吸引,會加入南乳、用較多的油來炒和打芡等,令到原本健康、清腸胃的齋菜越食越唔健康。要做到清腸胃兼降「四高」,首先就要從選材入手,再利用天然調味料,帶出齋菜的真健康!

降「四高」好齋:
– 冬菇、木耳、雲耳、雪耳、竹笙
– 多色帶甜蔬菜: 粟米筍、蜜糖豆、白蘿蔔、紅蘿蔔、馬碲、 蓮藕
– 新鮮枝竹、豆腐乾
– 純果仁: 夏威夷果仁、合桃、腰果、松子

調味好搭檔:
– 芫茜、蒜頭、薑、蔥、麻油、五香粉、咖哩粉等

今年不妨把傳統的開年齋「潮變」成「咖哩八寶齋」:

材料: 素八寶 – 椰菜花、甘筍、翠玉瓜、粟米筍、茄子、蓮藕、洋蔥 (切碎)、夏威夷果仁
調味: 薑 (切細粒)、咖哩粉、麻油、鹽、豉油和食油

以上配搭可隨你個人喜好轉換。只要運用你無窮的創意,平凡的齋菜也可以煮得好味又健康!

FacebookTwitterGoogle+Baidu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