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 — 你識食嗎?>>

(“e+ 娛樂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5/12/10, Issue 006, P.101)

Scan article我們在飲食上常受到傳統觀念影響,例如萍果、雪梨正氣、香蕉寒涼、芒果濕熱、波蘿濕毒,天冷或生病時要避免吃生冷水果…… 事實上,我們一直錯誤理解水果的功能和特性,亦以錯誤的時間和方法進食!

萍果可降血壓和膽固醇,雪梨能清理腸胃。但其它水果亦各懷特性,好像木瓜和芒果既,既可補眼和防癌,亦可幫助消化;香蕉是降血壓和通便高手; 奇異果富含維他命C和纖維,有美白養顏兼瘦身功效! 這些功能絕不是萍果和雪梨能替代。

我們也經常用錯的方法食水果。中國人喜歡以水果煲湯,例如雪梨蘋果湯或雪耳木瓜糖水,認為滋潤養顏;但事實剛好相反,水果內最豐富的維他命C 是很脆弱的,一旦受熱便破壞了,亦即是說同等份量的新鮮木瓜比煮過的木瓜糖水養顏多了,而且更不易造成肥胖。原個新鮮即切即食,不榨汁,才能取盡水果的所有營養素,有益健康。

其次,注意進食水果時間,最適合是兩餐之間。早、午餐的份量不要過多,早上10時及下午3、4時以水果做茶點最理想。如果工作繁忙,把水果當作早餐一部份亦可。由於一般人晚餐較豐富,活動量亦不多,餐後便不宜吃水果了。此外,生病時尤其要進食,因它內含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令身體更快康復。特別在每年1月至3月的流感高峰期,不想中招,咁就由水果做你的「保鏢」啦!

FacebookTwitterGoogle+Baidu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