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可食幾多隻蛋 ?>>( “e+ 娛樂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6/1/14, Issue 011, P.93)

Scan 14 Jan 2016

由於工作關係,每天都有機會接觸注重健康的人士。最常被問到的是:「一星期可以食幾多隻蛋?」我的答案是:不需要計算,因為雞蛋跟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沒甚麼關係!

事實上,食物中的膽固醇入並不是直接變成血液中膽固醇的!相反,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才會令你膽固醇飆升,這類食物就是大家每日都進食而不懂避忌的排骨、燒賣、麵包、餅乾、蛋糕!因此大家需要留意的是食物中含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數字,而不是膽固醇!

過往由於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健康人士每日攝取不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及提出每星期最多吃3只雞蛋的建議,誤導大家以為只要減少食物的膽固醇量,便可以控制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因此對雞蛋、海鮮這類所謂高膽固醇食物都爭相走避。最新資料,2015年美國飲食指引諮詢委員會已不再限制攝取膽固醇份量。

雞蛋是蛋白質類食物,1只50克的雞蛋等於1兩肉, 只要和肉類食物交換食,並不存在「一星期可以食幾多隻蛋」這問題!舉個例子:喜歡排骨的朋友可以改食番茄蝦仁炒蛋;喜歡麵包的朋友,早餐可以改食雞蛋麥皮或番薯雞蛋。由於雞蛋整體的營養比猪、牛、雞、魚更豐富均衡,而且極容易消化、特別適合痛風人士、小孩和長者!

大家不用再刻意「減蛋」了,反而食少些「塞血管」的鳳爪、排骨、麵包、餅乾、蛋糕,它們才是令你膽固醇飆升的「壞蛋」!

溫馨提示:
1. 蛋糕、蛋撻、蛋卷、雞蛋仔等添加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會令血液膽固醇水平上升。
2. 炒蛋或奄列所含的油分會比煎蛋多。

FacebookTwitterGoogle+Baidu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