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Bye Bye三高!」~ 黃女士的個案分享

營養師,三高

黃女士年約50歲,過去幾年一直受肥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的困擾–人到中年超重15磅,一直沒法瘦下來;血壓平均約150/90,但服藥後卻呈現偏低的問題,令她進退兩難;高三酸甘油脂高達2.3,無論食得多清淡仍沒辦法下降,只有膽固醇靠藥物控制在4.6左右。由於她已作出最大的努力改變飲食,因此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十分灰心和無奈。

黃女士是受身邊朋友的成功例子吸引而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作出嘗試!第一次見面時她的眼神充滿懷疑,因為她覺得自己已經做了所有可以做的改變,到底營養師還可以怎樣幫她呢? 她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嘗試跟著餐單及飲食建議去做。三個月過後,她拿著一份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驗身報告出現–  總膽固醇由4.62降到3.91,最重要是好的膽固醇升了,而壞的卻降了!長期高達2.3的三酸甘油脂竟則降到0.6!血壓也由平均150/90減至123/80,而體重同時也減了13磅!

其實黃女士只是做了一件很簡單的事,就是學習認清那些食物是有害的,不能食的,同時盡量依照營養師按她生活及飲食習慣設計的餐單進食!這三個月期間,黃女士經歷了聖誕節、新年、生日及外遊活動,而仍然有如此驕人的成績,衷心祝賀她!

纖體減肥飲食計劃 

黃女士 黃女士婚後生兒育女開始肥胖,體重不斷上升,嘗盡不同減肥方法亦不能真正瘦下來。1.5米身高的她體重達154 磅(正常體重應在92~113磅之間),血膽固醇及血壓亦不斷上升,甚至肥大的肚腩令她難於貼近餐桌,進食時十分狼狽。 她在成功減去很多體重的朋友鼓勵下,戰戰兢兢地參加這8次療程。雖然年紀已60歲的她新陳代謝率較年輕時低,加上多次的”搖搖”飲食,要減去體重實在不易。但她在2個半月後已成功減去15磅,血膽固醇及血壓讀數亦獲得明顯改善。最重要的,是她己真正掌握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不須整天嚷着減肥節食、亦不須避開任何飲食聚會也能令體重乖乖降下來。

控制糖尿病飲食計劃

陳先生 陳先生在發現有糖尿病後經醫生指導進食清淡食物、甜的食物盡量減少。自此,他飲茶時只選齋腸粉、食叉燒飽去掉餡或只食菜肉飽。在家中他會以白粥、腸粉做早餐,午餐則以湯米粉為主,下午茶點多選梳打餅,晚餐則多食白飯及飲老火湯。 雖然他盡量控制飲食,但血糖則沒多大改善,甚至一段時期後血糖反覆上升,令他十分沮喪,因為他認為自己已盡所有能力去改善飲食,效果不理想一定是病情十分嚴重。 事實上陳先生的問題在於雖然食物”無糖”兼清淡,但卻十分”精製”及營養不均衡,以至血糖不受控及身體因營養不良加速退化,令病情惡化。在參與糖尿病飲食指導的第一個星期後,陳先生的血糖已由平均15度減至11~12度,隨後的日子更輕易控制在8~9度左右,成績十分令他振奮。

降血脂/膽固醇飲食計劃

M女士 中年的M女士經身體健康檢查得知血總膽固醇、壞的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她透過醫生、書藉、上綱等途徑尋找各種有關控制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資料並加以實行,可惜成效不大,因此開始採用藥物控制。由於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她於膽固醇下降至正常水平後一段時間嘗試經醫生指導停止服藥,但血膽固醇檢查數字竟反復上升至約7.72度,比原本的指數還要高,令她十分擔心及無助。 檢視M女士的飲食記錄,她所謂”改善”了的飲食原來錯得很。透過7次約3個月的飲食療程,她減去接近10磅,在完全沒有藥物的情況下她的總膽固醇下降至6.39、壞的低密度三脂甘油脂也下降至4.4,雖仍偏高但己接近合理水平的邊綠。在完成8次療程後她繼續實行運用所學的,4個月後她再次作定期檢查,在沒有任何藥物的情況下所有數字已回復正常,體重更繼績回落多4-5磅,實在可喜可賀。

降血壓飲食計劃

張女士 年約55歲的張女士在30歲年輕時被診斷患上高血壓,由於父母家人亦患高血壓,因此被判斷為家族遺傳性高血壓,從此一直服藥接近25年,當中曾經需要調高藥物分量,當時血壓一般維持在149/90左右。 雖然張女士已盡量進食”清淡”食物、減少出外進食,但情況卻沒有改善,仍經常感到頭暈、疲倦。因此她決定嘗試飲食治療,希望有所改善。 原來張女士的飲食存在很多謬誤。在營養師的指導下,在開始飲食治療的第1~2週,張女士的血壓已呈現大降的趨勢,約個半月後在服食同等分量降血壓丸後出現低血壓的情況,因此她的醫生嘗試將藥量減低。經過近4個多月、8次的飲食療程,張女士已減藥至無須服藥,血壓維持在123/85左右,十分理想。 張女士的例子絕不罕見,事實上,只要正確調節生活、飲食,偏高的血壓一定會得到改善。

癌症飲食計劃

陳女士 中年的陳女士在發現患有乳癌時開始接受營養師的意見進食,由於營養均衡,抵抗力好,經過切除手術、化療及電療後身體快速回復狀態、隨後一直堅持營養師教的飲食方式,並發覺健康比以前理想。雖然眼見身邊多位同時發現患乳癌的朋友在2~4年間相繼再復發,心情很難過及為自己擔心,但幸好營養師檢視陳女士現在的生活,發現飲食方面非常正確,而精神、體質亦十分理想,只要朝着正確方向走下去,相信她有極大機會保持最佳健康狀態,戰勝癌病。

FacebookTwitterGoogle+BaiduShare